我不写同人

我的好 以后你也会知道

【皇权富贵】乱序

-《盛夏光年》给的灵感。 BGM-盛夏光年

-竹马竹马设定,写得很乱也很絮叨。完结,全文4000+

 

【二零零六】

  这一年的夏天没有什么特别的,范丞丞刚刚满六岁不久,一般他的生日过后就意味着漫长夏天的来临,而他的妈妈告诉他,夏天过后他要去小学了,小学比幼儿园好玩,也比家里好玩,他可以去交到很多好朋友。

  他没什么兴趣,那些只存在于秋天的未来好朋友对他来说太过遥远,他此时的注意力放在庭院外面的小空地上,有成群的蜻蜓低低地飞着,在闷热潮湿的空气里晃动着摇摇欲坠的身形。

  “隔壁新搬来了邻居,你要不要去看看?”

  这句话成功让他回过了神,他问:“什么邻居?”

  他们隔壁以前住着位老奶奶,那个奶奶很喜欢他,可是范丞丞却总是见着她就绕道走,或许是因为他还很小,那位老人干瘪苍老的手每次摸他的脸都让他觉得脸被划得很痛。蓦地说到新邻居,他才想起来已经很久没有见过那个奶奶了。

  “隔壁的老奶奶去了很远的地方,所以新搬来了一家人,有一位小朋友和你差不多大哦。”知道他没有认真听,范妈妈也不恼,又跟他耐心的讲了一遍。

  他知道那个遥远的地方是哪里,无非就是死亡,他也不觉得这个字眼有什么不好讲的地方,导致他们每次和他提起都要含混过去。所以范妈妈带他去拜访的时候,他满脑子都在想死亡这两个字。

  “这是你的新朋友,黄明昊。”

  二零零六年的夏天,他第一次见到黄明昊。那个小男孩躲在新邻居的腿后面,听见自己的名字之后怯生生的冒出头跟他打招呼,他看着新朋友圆圆的脸与圆圆的眼睛,心里想了想会不会自己的手摸上去也会把这个人的脸刮得生疼。

  他也没空去思考什么是死亡了,而是在妈妈的催促下伸出手对小男孩笑了笑:“我是范丞丞。”

 

【二零一二】

  有关于世界末日的传言甚嚣尘上,天气预报说今年夏天会有台风过境,果不其然过几天就开始变天,浅灰色的云压下来,风把蝉鸣声都吹得很远。沙发上的黄明昊问他:“这个是不是就是快到世界末日了?”

  他来这之前从来没见过台风,更巧的是他来这的这几年台风都收敛了很多,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如此肆虐的风,昏黄的天仿佛下一秒就要落下来,然后变成完整的黑暗。

范丞丞穿着新发下来的初中制服,有些好笑的纠正:“这个只是台风而已,世界末日在十二月份。”

  “世界末日”这个词是他一本正经的给黄明昊科普的,他比黄明昊大这两岁,而这两岁的意义就是他在九月光明正大的踏入了初中,而黄明昊被他甩在了小学五年级。

  他告诉了很多新奇的词给黄明昊,包括给他科普什么是世界末日,甚至暑假的时候还装模作样的带着黄明昊看其实他根本不感兴趣的奥运会。

  他最喜欢的还是去打篮球,黄明昊不太爱这种运动,一般就买根冰棒坐在一边看,偌大的操场上,他们两个的影子像昆虫一样挪动,范丞丞转身,投球,过人,一打就是一个夏天。

  十二月的时候,离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还有一天。天黑得很早,黄明昊的父母工作很忙,所以他经常来范丞丞家里住,那天也是一样。他们两个人靠在床上,面对着面,黄明昊先开口:“如果明天真的是世界末日怎么办?”

  范丞丞本来已经快要睡着,听见这句话之后才想起自己好像真的很早以前认真的跟黄明昊说过世界末日,没想到这个人还当真了。于是睁开眼告诉逗他:“世界末日就世界末日,你怕什么?”

  “我不怕!”黄明昊瞪了范丞丞一眼,“只是我还有很多想吃的没吃啊。”

  “你想吃什么?”

  “……学校门口的煎饼?我这几天都去的好晚没吃到。”

  范丞丞又闭上了眼,模模糊糊地说,“明早带你去吃,睡觉了。”

  黄明昊还是没有睡意,继续开口:“诶,要是真的世界末日你不就在梦里死了?”

  等了很久都没有听见范丞丞的回应,黄明昊伸手戳了戳他,“范丞丞,说话啊。”

  “……你很烦。”范丞丞无可奈何地睁眼陪他聊天,“我明天早上要听写英语单词,今晚要早点睡。”

  窗外的星星只有零星的几颗,但远处的灯光依旧明亮。黄明昊借着窗外透过的光看着范丞丞,小声说:“我还想喝那家的豆浆。”

  “行行行,明早我叫你,你可以睡了吗?”范丞丞刚说完,就发现上一秒还在讨论吃什么的人已经闭上了眼睡着了,而他却突然清醒了起来。

  他看着天花板,旁边黄明昊的呼吸声平缓而安静,突然觉得世界末日如果是这样平静的来临那也没什么不好。

 

  然而预想的世界末日当然是不可能来临的,也只有黄明昊会一本正经的相信了。第二天他们安静的迎来了黎明,范丞丞起了个大早,把黄明昊给叫了起来:“快起来啦,你不是要吃煎饼去吗?去晚了就没了。”

  黄明昊翻了个身,含混不清地说:“那就不吃了。”

  “那我自己去吃。”范丞丞站在床边说。

  黄明昊闻言立马一个鲤鱼打挺坐了起来,“等我,我去刷牙。”

  “你拖鞋在床那边……别光脚走行不行?”

  “这有什么关系?”

  “那我走了,你自己去学校吧。”

  “……我去找拖鞋,你等我。”

 

【二零一五】

  中考前黄明昊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去打扰范丞丞,最长的一次他三天没和范丞丞说话——初三提早了早读开始的时间,相对的也延长了放学时间,他与范丞丞没有了见面的契机。

  他没了范丞丞,索性和自己在班上认识的人去打球打到九点才回。传球,过人,投球。他的影子和很久以前的范丞丞的影子好像重合了起来。

他刚到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一听可乐,白色的冷气从易拉罐口中冒出来,他咕噜咕噜的喝下了大半瓶,没吃晚饭的胃原本空落落的,被一溜气泡蓦地塞得满满当当,他打了个突兀的嗝,突然听见隔壁有人叫他。

他光着脚跑到阳台上,看见范丞丞站在隔壁阳台皱眉问他:“你干嘛去了?”

“打球啊。”

范丞丞本来还想说什么,都被这个理所当然的语气给堵了回来,最后只是说了一句:“你不要和乱七八糟的人一起玩。”

“那我也不能只有你一个朋友啊。”

黄明昊还是那么理所当然,范丞丞猝不及防又被哽了一下,突然想起很久以前黄妈妈把黄明昊交给他的时候叮嘱他:“要好好带带弟弟,他其实很乖的,就是没什么朋友。”

现在的黄明昊好像无论从哪里看过去都和那个不太爱说话的小孩不一样了,经历过了好几个夏天,这个闷热夏天还没来的时候范丞丞就突然意识到了这一点。

他还有两张卷子没写,即便知道自己现在状态不对,也没空多说,只好冷冷地说了一句:“随你。”

黄明昊回房间里把易拉罐里的可乐喝完,汽水里的气体已经跑掉了,他仰头喝了一口糖水,放下之后做了个呲牙咧嘴的鬼脸。

都怪范丞丞。

 

中考完之后范丞丞闲了下来,他发挥稳定,没意外的话已经半只脚踏入了最好的那个高中。黄明昊还有整整一个月才放假,于是他把自己闷在房间里看了一部又一部的电影。

他不爱开灯,夏天天黑得晚,黑了之后他就借着电脑昏暗的光接着看。他看了很多莫名其妙的文艺片,导演借着演员的口说着拗口的台词。后来他看到一部台湾小清新电影,里面的男生女生都用甜腻的口音说话,吵架也像在打情骂俏。

电影里有大篇幅的蓝色海岸线,和别的电影不太一样,电影里的男一比较喜欢男二,他们两个人在最后的海边大喊大叫,把累积了十余年的、借口好朋友的感情喊出来。

这是他第一次看见这种电影,暗沉的调色里男主和男二就这样牵手走过了十来年,唯一的越界最后也被打回了朋友的界限里。他以往看电影都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唯独这次看得胆战心惊,电影结束之后被突然的蝉鸣吓了一大跳,仿佛惊醒了一个冗长的梦。

他觉得自己好像窥探到了一个秘密,而这个秘密本来是不该存在的。他跑到窗外想透透气,却看见隔壁的灯还黑着,黄明昊没有回来。

 

【二零一八】

  三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范丞丞总觉得一年四季里最漫长的只有夏季。他今年参加高考,黄明昊也顺利步入了高中——

  黄明昊从初中以后成绩就下滑了很多,这一次是学校破格。范丞丞高中之后课业繁重,管他也不像以前那么严了。偶然听说黄明昊现在还逃课。

  他去问他:“你为什么要逃课?”

  黄明昊前段时间刚去剪的头发,后脑勺的发茬新长出来,黑黑的。有些无所谓的回他:“想出去玩,上课太没有意思了。”

  范丞丞与黄明昊早就过了无话不谈的年纪,他没有立场去劝,夏天的胸闷感又回到了他的心脏,他忍着烦闷对他说:“你说要考上我们高中的。”

  “我会考上的。”黄明昊没有看他,偏头看向了窗外。

 

  黄明昊也想知道自己逃课究竟是去干什么,他们初中的门口有一条长街,平日里总是满满当当。上课的时候逃出来就只有彩色的店牌在招摇了,空空荡荡的整条街只有他一个活人,他忍着日光想,好像时间都静止了一样。

  他一个人跑去了海边,脱下鞋往浪里走。海浪涌上来抚摸他的脚趾后又退了下去,留下一些瘙痒粘腻的触感。

  第一次来看海的时候是范丞丞带他来的,他们光着脚沿着沙滩跑了很久,好像永远也没有尽头。那一次他觉得自己真的跑得很快,像不要命了一样,甚至觉得自己可以跑回到以前。

  他现在知道那些都是自己的臆想了。这个世界上不存在时光机,更不会有所谓的世界末日,这些名词都是范丞丞告诉他的,他记得很清楚,想忘也忘不了。

 

【二零二零】

  黄明昊高考前夕,范丞丞从外地赶了回来。他高考发挥顺利,去了邻省的S大,黄明昊偶尔看朋友圈,知道他过得不错。

  他高二之后好像突然开了窍,终于和以前的狐朋狗友挥手作别,奔向了新人生。只是基础不好,成绩还是不太稳定。

  范丞丞回来的时候把黄明昊吓了一跳。他们二人其实严格来说很久没有联系了,最开始发现了异常的还是双方的家长,不约而同的问他们是不是吵架了,两个人都含糊了过去。其实是否吵架他们都不知道,他们就是这样没头没尾的断了联系。

  或许是因为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又或许是心怀鬼胎的各自疏远。

  范丞丞去黄明昊家里的时候他还没回,于是他随意躺在了黄明昊新买的摇椅上,摇椅晃晃悠悠的,窗外是明亮澄澈的天空。他闭上眼听耳机里的歌,不知不觉就睡了过去。

  黄明昊回来的时候被阳台上的人吓了一跳,大概是赶路有些累,他回来的声响不算小也没能把这个人给闹醒,他犹豫了一下,走到这人面前蹲下身,接着暗紫色的天光看他。

  他不记得上一次离范丞丞这么近是什么时候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潜意识就开始拒绝离他这么近,以此来忽视每次对视胸腔出快要蹦出来的心跳。

  或许是范丞丞安静的睡颜给了他勇气,他伸手把这人的耳机取了下来,放到耳边听了听。

  “放弃规则 放纵去爱 放肆自己 放空去爱 我不转弯”

  他一惊,把耳机拿下来,眼睛一抬突然看见范丞丞不知道什么时候睁开了眼。

  “黄明昊。”范丞丞的声音还有刚睡醒的嘶哑。

  “……恩。”

  “耳机还我。”范丞丞伸出手。

  黄明昊却不知道哪里来的胆子,问他:“你知不知道这首歌是什么歌……”

  黯淡的天光下,黄明昊的眼睛亮得吓人,那眼睛里明晃晃的期待像一把火,烧到了范丞丞的脑海里,把整个夏天都烧得通红。

  范丞丞一惊,别开了眼,“你别乱说话。”

  “我没有乱说。”黄明昊执拗的看着他,想等到他的答案。

  “……我知不知道都和你无关。”

  黄明昊失落地别开眼,轻声说:“范丞丞,我讨厌夏天。”

  隔了很久,他才等到回应,“我喜欢。”

 

【二零二零·高考后】

  高考过后黄明昊一个人去了台北,在蓝得诡异的天下面给范丞丞打电话:“范丞丞。”

  彼时范丞丞正在准备自己的期末,忙得焦头烂额还是跑到自习室外面接了电话:“你去哪了,知不知道我们都很担心你?”

  “你知不知道盛夏光年那部电影里我最讨厌的是什么,是他们都没有说出口的勇气。所以他们的夏天就那样过去了。”黄明昊不回答他,自顾自地说了下去。

  他的话说的没头没尾,但奇妙的是范丞丞听懂了,或者说,只有他听得懂。

  “范丞丞,你听见海浪的声音没有?”

  他听见了,他甚至觉得那个声音是那么清楚,好像多年前他一个人在昏暗的房间里开着外放看电影里的声音那样清晰。

  他们两个人沉默了很长的时间,听着对方的呼吸声,良久黄明昊才开口:“我要挂了。”

  “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夏天?”

  黄明昊点挂断的手一顿,有些慌张的问他:“为什么?”

  “我看过这部电影的影评,行星绕着恒星转,而夏天是他们隔得最近的时候。所以我喜欢夏天。”

  海浪拍得肆无忌惮,而他们两个在这样的声音里不约而同的沉默了下来,蝉叫得好像有今朝没来日,可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惊醒他们了。

  因为这一次,这个冗长的梦由他们两个一起做。

  

  我要 我疯 我要 我爱 就是

  我要 我疯 我要 我爱 现在

  他们不是故事里的主角,不是余守恒也不是康正行。自然也不可能是行星与恒星,所以他们最近的时刻不会是夏天,而会是以后的很多年。

  听了一万次的mp3,他们要拥有一万次疯狂的爱,去拯救浩大宇宙里两个小小而沉默的孤单灵魂。


(注:康正行余守恒是盛夏光年里的主角,盛夏光年这首歌是电影主题曲,最后这段和歌词有关系)

这个设定想写好久了,所以用了一晚上写完了,其实还可以写更长的,但是我再不洗澡就没热水了= =,所以就这样了……

评论(39)

热度(55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